大师云集 学基肇始

天津医科大学前身天津医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政务院批准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至1994年天津医科大学组建成立,天津医学院走过了43年发展历程。学院的建立和发展,是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的重要体现,是新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缩影,是朱宪彝教授等老一辈医学家、教育家办学兴医的可贵探索。学院是继协和医学院之后,国家最早批准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院校,也是首批试办七年制的15所院校之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中坚力量。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HZOmEXicq09iaBjSI0ND6dLtpMeKMCibJazKpSYDK3h9G7ZtvxFFHdsiaIGFGMGuUnL0mRV8qGGxpgQ/0?wx_fmt=png

筹委会办公地点暂设于市立总医院理疗科楼下几间屋内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HZOmEXicq09iaBjSI0ND6dLSF4G7KcKJQlhm62OBcsAPNicpmZHyhz0rexlhVmpWGRrYgJpfqiaxrSA/0?wx_fmt=png

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

 

解放初期,天津市结合对旧有高校的整顿,根据需要,由黄敬市长倡导并主持拟定兴建天津医学院的计划,在天津医务界引起强烈反响并得到一致拥护。以朱宪彝、方先之、金显宅、范权等人为代表的知名专家积极酝酿建立天津医学院一事并于195012月起草了《筹建天津医学院说明书》。随即,黄敬市长召集朱宪彝、方先之、万福恩、金显宅、范权、杨济时等专家商讨建院事宜:初步确定以朱宪彝教授为首成立建校筹委会,请有关专家参加;由市文教委员会主任黄松龄代表市委指导筹备委员会筹备建校工作;划市立总医院为天津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

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天津医学院筹备委员会于19513月正式成立,办公地点暂设于市立总医院理疗科楼下,市政府拨款购买图书和设备用于办学之需。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HZOmEXicq09iaBjSI0ND6dLxJ3SrPOgG7kF1dgZttnwltc9NopUBnZmHCKpic4C4J09dLDC7xRXe5A/0?wx_fmt=jpeg

天津市人民政府委托南开大学办理天津医学院预科合同

 

19515月,为加快筹备,尽早招生,经中央教育部同意,天津市政府委托南开大学举办天津医学院预科,在委托合同中写道:“天津人民政府为培养人才,决定设立天津医学院,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统一,委托南开大学办理天津医学院学生第一学年基础科学的训练事宜……”。该合同协议共十项,其中第六项为“一九五一年夏季招收学生50人,先行试办,以后视设备条件,再行扩大名额。”从此,南开大学理学院生物系建起医预科,实施代培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