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学院成立

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51616日发出津人(51)字第3852号令:“兹经本府决定任命朱宪彝同志为天津医学院院长,仍兼市立总医院内科主任,希即转知该员先行到职工作为妥。”至此,天津医学院经过三个月的积极筹备,于1951616日正式成立,朱宪彝任院长,并定于76日开始首批招生。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8jE6WZaZzEeLRicS08nKnGDogj2rBwpptHHIhQGvtyyxGMUduDM9AibyuhRsmAyoFveF2gh2JkhcA/0?wx_fmt=jpeg

关于成立天津医学院的批复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8jE6WZaZzEeLRicS08nKnGqtoia3C9bIUNVIfHoZP870yugmGgv6bHNOHpXiafvUelicLb980e45icHw/0?wx_fmt=jpeg

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任命书

 

623日下午,筹委会为庆贺天津医学院正式成立,举办记者招待会。会上,天津市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松龄讲话。他说:“天津医学院是新中国诞生后,第一个新成立的正规医科大学,值此祖国缺乏医药卫生人才之际,天津医学院的成立,将要担负起培养医学教育师资及高级医务人员的任务,意义是很重大的,值得庆祝的。” 在具体分析了当时形势后,他指出:“天津医学院应以‘预防为主’,在面向工农兵,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针下,培养能够切实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的医务人才。在教育制度、教学方法上应吸取社会主义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突破过去不合理的旧传统,使其成为新型的医科学院。”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8jE6WZaZzEeLRicS08nKnG9bwxDmd3fDUtaKCCYkw2xIKNZlOGEPR3Uve72BLiaZtRTqNQiciaQG8BA/0?wx_fmt=jpeg

天津医学院成立大会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8jE6WZaZzEeLRicS08nKnG5om2KSPyPJ6UP2cN04IvYRJp0QH2j03YDFAY6qG6n3DrBEnH19JDzw/0?wx_fmt=jpeg

筹备委员会召开记者招待会

 

朱宪彝院长详细报告了学院的筹备经过,他指出:“天津医学院的成立,首先应感谢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及其英明措施和热心医学教育人士的多方帮助。”他说:“在目前国家财政困难的条件下,政府拨出大批款项,创办一个医学院,这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府对人民卫生建设事业的重视。这一措施感动和鼓舞了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天津医学院办好,使其胜利地担负起培养医务人才的任务”。他还说“天津市具备了成立一个高级医学院的各种优良条件:首先是人民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其次是有很好的学习环境,有历史悠久、设备完善的南开大学作为医预科学习的场所;有规模宏大、设备完善的市立总医院及其他十几所公、私立医院作为临床教学实习医院,更重要的是有若干富有经验的全国著名医学专家直接担任教授。有了这些好条件,天津医学院培养医务人才的成绩是可以预期的。”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ic8jE6WZaZzEeLRicS08nKnGsBvaWQQ4ibX3SDpT7bgWZdSsw66A630LPPAnhsJiabvJibcHJkwtVs6cw/0?wx_fmt=jpeg

《天津日报》报道我校成立新闻

 

转天,《天津日报》以“天津医学院正式成立”的大字标题,以“培养医务人才发展人民卫生事业”“黄松龄主任指示教学方针与任务”“朱宪彝任院长教授均系著名专家”的副标题,详细报道了会议消息。同时还发表了“天津医学院介绍”的专稿。该文叙述道:“自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办天津医学院后,经本市二十多位热心医学教育人士的积极筹备,现已正式成立。该院院长由内科专家朱宪彝担任。担任该院的教授多为富有教学经验的著名大夫。”该文还详细介绍了天津医学院三个月来的筹备经过和首届招生工作的计划安排。

天津医学院的成立,为全市人民的卫生保健事业带来了福音。它虽然仍处在继续筹备阶段,但已迈出正式办学的第一步。在办学原则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政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方针,它的任务是重大而光荣的。它将负责大量培养思想进步、技术优良、身体健康、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建设干部,包括医疗技术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医学教育师资和医学科学研究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