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招生 教学起步

天津医学院成立后,按照计划首届招收学生50名,为医疗系本科生。报名日期定于1951年7月6、7、8三日,考期为15、16两日。这之后,朱宪彝院长率员参加了由华北区、东北区高等学校联合招生委员会的统一招生,以南开大学理学院医预科的名义,如数招收新生50名,同时将原定六年学制改为五年制。该批学生在南开大学理学院医预科学习一年之后,于1952年暑期后转回学校上课。1952年,学院招收新生100名,仍先入南开大学医预科学习,同时还招收了40名医学专修科学生。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8oUKNrSkhBg2yWic9LxwNah4R3086m8nyyUAb6Q7ibbAZygZcW36hw414HKpicxtAhjiciacyJH197Axg/0

19521015日学校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

 

在首届新生进入南开大学医预科学习期间,学院医学基础各学科,从教学组织、教学大纲、课程安排和实验设施等方面,抓紧准备、精心筹措,及时而顺利地承担了首届新生第二学年的教学任务。当时,各学科的主讲教师分别是,生物化学:陈同度;解剖学:张巖、郭世绂;组织学:张作千、马仲魁;药理学:宋汉英;微生物学:谢少文;病理学:王德延。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8oUKNrSkhBg2yWic9LxwNahCuW3mjQZGXpZJkKu6nPe5EeAWuD6vHynGga0x1eiaFibz5ic4TqeSQubw/0

新生进入南开大学医预科学习安排

 

学院在教学上,以“预防医学”“专科重点”为教学方针,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教学原则,通过教学研究组,实施教学负责制,广泛利用形象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上,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医学观点。课程的安排为:第一学年讲授基础科学课程,一个半学年讲授临床前期课程;再以一个半学年讲授临床后期的课程;最后一学年为实习时间。其安排原则是“基础科学服从临床前期,临床前期服从临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