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贤荐能 俊彦云集

天津医学院成立前后,始终把招聘教学人才、组建师资队伍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这期间,学院除主要从本市洽聘教授之外,还从外地及国外约聘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做专任或兼任教授。

1951616日学校成立时,在本市和外地已聘妥的教授,据当时记载有: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9CXhrq4kPHg3Q1fxibnEpm4w33uz5teicibzhXeW4uiaIJpTwUunJO7qibKGc3Vx1vPTBJCC4vngrtsBQ/0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9CXhrq4kPHg3Q1fxibnEpm4XKFH4EZkMq8nSPEeY1JgKfaiakb3JYbDfE0nddkIEIn5hWU7wnwVjpQ/0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9CXhrq4kPHg3Q1fxibnEpm4ibM5paLhn0u8ZbGItlcwcCUswCuQRfzAn4hqQEbcP4lKARSrafnaBfA/0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9CXhrq4kPHg3Q1fxibnEpm4UrFGKjB6iawgOy2iccFiaYunL84llm0gN9cS5Mhq6JquQVr4pIPraTHjA/0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uYQH1LvBibib9CXhrq4kPHg3Q1fxibnEpm4jnHHias6HYaqK7usicd1Y2pTSw6KmIjEvKMmSIcEfCsxe5AFEgglceTg/0

 

19529月,学院又先后聘到协和医学院的张作千、周金黄、胡正祥教授,北大医学院陈同度、刘思炽、张昌颖教授,中央卫生实习院甘怀杰教授,河北医学院张巌教授,香港李宝光大夫,瑞士陈培生博士等。

 

为了加强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力量,加快医学基础教研组的建设,学院从1951年初开始陆续从总医院和其它医院抽调近20名年轻的临床骨干作为基础医学各学科的讲师、助教,送往北大医学院、协和医学院、上海和中山医学院进修学习一至两年。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带头人、教研组的负责人,他们是:马泰、崔志潭、高应梅、苏学良、郭世绂、刘文清、刘汉绅、徐绍燊、王德延、谭郁彬、耿贯一、王国祥、郑武飞、许维贞、周肃、王肇敏、卢倜章、杜宗尧、庞文贞、李佩棻、张家驹等。同年78月间,学院又将新分配来的周符澄、陈雪娴、邓国刚等人派出进修。

 

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学院也相应地招聘和调入一批技术员和练习生。学院成立时,在编的教师有39人,教辅人员有29人。与此同时,一般职工也陆续调入。19529月院系调整时,学院又从南开大学陆续调入汪瑞瑾、刘光汉、赵文瑞、侯敬增、张万海等26名员工,补充了缺额。

 

学院于1952年开始设立教研组,最早设立了寄生虫学和细菌学两个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