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建校边办学

天津医学院成立后,办学条件还较差。在艰苦环境下,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艰苦创业,边建校边办学。

 

扩建校舍  筹措宿舍

 

改建解剖等三个实验室后,学院又先后改建了病理、细菌、药理、生理等实验室。随着学生的逐年增加,学院在大楼的东西两端接建了阶梯教室、学生食堂,在院内增建了变电室、锅炉房、汽车房、传达室等,共计3000多平方米。

 

在此期间,为了学院的发展,多方选址,筹措新校舍。到1956年,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学院决定在何兴村建新校舍,占地面积共260亩,于1957年破土动工,至该年底建成宿舍楼一座。

 

与此同时,学院还多方商调教职工、筹措学生宿舍,先后租用六里台文化村三排楼房(1956年后,市房管局决定该处房屋归学校“无租使用,保管自修”)、重庆道和云南路等处房屋,作为教职工、学生宿舍。购置重庆道、成都道房屋各一处,作为教师宿舍。学院于1953年开始动工至1954年建成建国楼,约5700平方米,作为教职工宿舍。1956年,学院又在六里台文化村建成单身宿舍楼,约500多平方米。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JN5CClGAKFcAJzmzqCgqFYMMufJ6UOK1JHXYicc7TjjzdIcQAt9tmow/0

1956年在何兴村建新校舍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qbH41Fr9QX904o2mHu1gzcABoJdOKPF6wibzUousD2KMwywsQOC3ruA/0

建成建国楼作为教职工宿舍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9rdeVblwicG1WHlondjSwGLpu1OxSJXv5NseXL0VmicvMxg3HOBsaRkg/0

朱宪彝校长与广大师生一起参加校园清扫

 

扩大师资队伍  完善教研组设置

 

建校后,学院多方争取新师资:从天津各医院选拔住院医师,从教育部、卫生部争取统一分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进修生。19532月,卫生部在学院举办了俄文学习班,学员来自50届和51届待分配的大学毕业生,卫生部派教师授课。学院的宋汉英等许多教师也参加了该班学习。6月,该批学员由卫生部统一分配到全国各地,分配在学院任教的有任中原、肖里、赵永荃、方溪、冯兰湘等人。1955年,学院为加强生物学教学工作,特意从贵阳医学院借调李贵珍教授。后来又接聘从美国归来的著名实验病理专家李漪教授和从日本回国的法医陈善言。195610月,经过争取,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将附属医院的各科主治医师(包括6名中医师、1名理疗师)共68人划归学校人事编制。该年底,学院的教师总数发展为219人(基础99人、临床74人、预备助教46人)。

 

随着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教研组的设置也不断完善。1953年,学院在1952年建起的寄生虫学和细菌学两个教研组的基础上又相继成立了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等部分基础医学学科教研组,同时又成立马列主义、俄文等公共学科教研组。1954年,学院增设公共卫生体育教研组。1955年,学院结束了由南开大学代授基础学科的合同,开始自办一年级,相应地建立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三个基础学科教研组,同时建立了病理生理学、局部解剖学教研组。同年,根据临床教学的需要,学院成立了内科基础学、外科总论、系统内科学、系统外科学、妇产科学、耳鼻喉科学、眼科学、儿科学、皮肤性病学、放射学、神经精神病学等临床教研组。到1957年,基础部分又增设了法医学、病理解剖学等教研组,临床部分又增设了口腔学、中医科学等教研组。至此,基础和临床所需教研组已全部建成。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eiaA0cIgwAPeE6uhGgWPHputadZHW49tbsibNiaJ0IySSicRZiaL6boqq4w/0

从美国归来的著名实验病理专家李漪教授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5h32icv9oAgicqSgibjnm3p0AUAbAibCP14BiazmW5wd4rVvdBFhByVsNEw/0

旅日博士陈善言教授

 

说明: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uYQH1LvBibibicoaYiak6stP4HqRxFZdMHoYcbFp6ZEYtZ4LaNTxrlA9Qbcic3NvwTibBot7NYrkIRkWRaYpxPtwNf7g/0

参加卫生部俄文培训班的宋汉英老师